close

前陣子和老吳一起回想了一下我們家四隻狗的"來龍去脈"

包括很無聊的幫他們把生日全都記下來了....

結果發現...妞妞和gucci這兩隻妹仔真是體弱多病

尤其是gucci 在中美的病歷好幾張咧

但是 全都是因為一個討厭又麻煩的病

"異位性皮膚炎"

想到剛上研一的時候 妞妞剛好一歲多

那時候他也有出現症狀

就因為他這個狀況 成就了我的第一次seminar

"飼糧中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來源及含量對犬隻皮膚狀態之影響"

也因為這樣 妞妞的皮膚炎症狀就這樣被我試好了]

(同學的女友也跟我要PPT回去試他家的狗)

好幾種不同比例 不同成分 的飼料和營養品

一直換一直試 

終於找到最適合妞妞的飼料廠牌和營養品

也完全清楚他碰不得的食物有哪些

現在這家伙三歲半了

已經沒有再發病過

毛也是油亮亮 閃閃動人呢!!!!(驕傲~~)

DSCF0186.JPG 

 

可是!!!!~~~~~~~~~~~~~~~~~~~~~

就在今年....換gucci了

而且發生年紀和妞妞當初差不多

也是一歲多 第二次發情的時間點

這次我很納悶的是 飼料已經幫他們調整到最適合的廠牌了

(最適合=愛吃 不軟便 不會噎到 大部分皮膚狀況良好)

WHY??????

gucci你為什麼會這樣咧??

而且掉毛情形比妞妞嚴重

甚至有明顯的禿毛

照片如下

DSCF0888.JPG 

還反黑咧

一開始因為位置還有小膿包的關係

帶去吉米哈利看診

結果說是毛囊蟲....(聽到我也頭痛了 毛囊蟲治療起來傷神也傷錢啊~~~)

醫生只說他有在顯微鏡下看到毛囊蟲 但是我沒有看到啊~~~

(這就是我為什麼反對台灣獸醫院一昧想模仿美國獸醫院的制度 要學也不學整套 只學一半的咧)

當下我是沒多說甚麼 因為gucci當時也有趾間炎 所以先請醫生幫她處理一下腳的部分

然後他就變小叮噹了

DSCF0594.JPG 

簡單拿了一些趾間炎的口服藥 還有 號稱"治療"毛囊蟲的外用"萬用"滴劑 (哈 想知道是哪家的再問我!!)

一張小朋友和其他紅色的就飛了.....

萬萬沒想到 這趾間炎是個關鍵啊~~~

後來gucci的皮膚狀態一直沒有改善

經過同是愛好巴哥鄰居介紹下

我決定去中美!!

跟醫生講了gucci的狀況還有上次的診斷

醫生很不好意思的說"那滴劑是預防 不能治療毛囊蟲的!!"

哈 我還想哪有治毛囊蟲的藥這麼萬用的好事咧

後來醫生就針對毛囊蟲的部分 給gucci開了口服和外用藥

過了兩三個月後 脫毛那一塊是改善了不少

但是....整體皮膚狀況還是沒有改善

甚至開始惡化 

惡化到變成全身性脫毛 而且瘋狂趾間炎

我開始覺得不對勁 這有點嚴重了喔

(gucci都快禿光了 乍看很像豬!!)

所以再度帶著gucci去中美

這次醫生看到了趾間炎 再翻一翻gucci的皮膚

錯不了了...."異位性皮膚炎"

簡單來說 gucci的免疫系統出了問題

但為什麼會出問題咧?

醫生抱著gucci東看西看

"他生過小狗了嗎?"

"沒有 前幾個月發完情就一直這樣"

gucci的乳頭一直是脹的 就像在哺乳的狗媽媽那樣脹

我一直想不出這和皮膚炎還有免疫系統有啥關係

結果醫生相當會說重點

"他一直處於發情的狀態 就像我們女生 皮膚一直處在一個血管擴張的狀態"

"所以對環境的敏感增加 只要一點小傷或摩擦就會讓他免疫系統產生反應"

挖~~我連起來了!!

謎題終於解開了!!!!

難怪在飼料和環境都沒有改變的情況下

gucci的皮膚會突然開始出狀況

所以罪魁禍首是"內分泌失調"

在暫時不打算結紮的條件下

開始為期幾個月的治療

每個禮拜都帶他去中美報到

熟到他們都知道我哪一天會去

病歷都先準備好 不用我到了才找

雖然醫生是用藥物藥物去壓gucci的免疫反應

讓他有明顯的改善 可是這家伙都拉軟便

而且只要一停藥 症狀就又來了

和醫生討論過飼料的更換

但其實現在的飼料已經就是醫生覺得最理想的了

(拜託 我研究過多少狗飼料啊~~~)

所以如果真的還要再換 大概只剩處方飼料了

但是以我對處方飼料的瞭解 gucci一定會恨死我

不好吃~~~~

所以在不換飼料的前提下

我又去買了妞妞之前吃了效果不錯的營養品 

在停藥之後 繼續給他吃營養品還有綜合維他命

果然 復發越來越少 毛也慢慢都長回來了

不過可能是因為我的目標營養素"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和含量不夠

效果還是有限

所以我又把之前第一次seminar的PPT找出來回憶一下

然後又常常去寵物店做"市場調查"

在經費還有效果的考量上

目前鎖定了一兩罐不錯的選擇

當然維他命要繼續吃

現在就等原本這罐吃完 我就要去敗另外一罐回家

希望gugu吃了之後 可以"爆毛"

回復到他"年輕小姐"時候 那油油亮亮 閃閃動人的SHC (skin & hair coat condition:評估犬隻毛皮狀態的指數 有很多項目!!)

DSCF1937.JPG 

齁~~好家在你老媽我是學這個的!!

不然你不是等著結紮就是吃一輩子的藥吧

 

不過說真的 我跟獸醫真的很有話聊

尤其是他們知道我是畜產系 又在獸醫院實習過 又學動物營養

完全把我當自己人看待 甚麼都跟我講 

然後就會接一句"接下來你知道了齁~~"

通常聽到這一句 老吳就會在旁邊問"甚麼甚麼?? 是怎樣啊??"

 

其實學動物再養一堆動物 真的滿好玩的

而且每次去獸醫院 都可以update一些新東西

然後我就默默的變成親朋好友的寵物顧問了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in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